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第三期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第三期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Taiwan Domestic Ostrich Association

第三期 / 90年4月出版

特別報導
新加坡美食節─鴕鳥肉美味新吃法
【本刊訊】本會會員場「嘉南鴕鳥場」,參與新光三越百貨台中店於2月23日~ 4月30日所舉辦之「新加坡美食節」活動。本次的美食節以鴕鳥為主題,特別使用鴕鳥肉作為串燒之食材,取代傳統的雞肉、豬肉串燒。活動期間嘉南鴕鳥場還提供了兩隻鴕鳥在會場供民眾參觀,相信此次活動能引起一般民眾對鴕鳥的注意,對提高鴕鳥產業的知名度有正面的幫助。

鴕鳥的出現引來民眾駐足觀賞

藉此機會呼籲各位會員,若貴公司(場)日後有類似的活動或訊息,請不吝通知協會,協會方面會盡力給予協助,而且藉由會刊發布消息不但能讓會員了解同業動態並相互觀摩學習,亦能達到宣傳活動之效用。
 
會務報導

1. 為解決鴕鳥屠宰問題,本會許理事長特於本(四)月四日上午,邀集陳常務監事佩祥、張理事啟裕、朱監事清全、台糖公司劉煥章組長、美加鴕鳥場王榮楠董事長、台灣鴕鳥公司黃文城場長、嘉南鴕鳥公司劉文龍場長、朱國璋經理及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馮誠萬秘書長等,前往彰化縣埤頭鄉斗苑東路525號之峰聯屠宰場(峰聯股份有限公司)參訪,並商討將來鴕鳥委託代宰及九十年度鴕鳥屠宰訓練講習相關事宜。
2. 自今(九十)年四月二十六日起,若我國有鴕鳥及乳鴿之產品要輸入美國,將依據美國最新實施的一項法令規定辦理,因為美國有關鴕鳥、乳鴿之屠宰場及加工廠皆應依據「家禽產品檢查法」(Poultry Products Inspection Act, PPIA)之規定,實施屠前及屠後之衛生檢查;現行鴕鳥、乳鴿產品輸入美國是由該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負責,但自本(九十)年四月二十六日以後,該項業務將移轉至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察署(FSIS)管轄,凡輸入美國之鴕鳥、乳鴿產品,皆應符合FSIS輸入禽類產品之相關規定,目前加拿大、法國、英國及以色列之禽類產品符合該項輸入規定。
3. 本會於本(九十)年四月八、九日兩天,假花蓮縣鳳林鎮新光兆豐休閒農牧場召開第一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會中除討論各項會務、頒發理監事當選證書外,並觀摩新光兆豐農牧場的鴕鳥飼養情形。本次會議之討論提案重點,主要為:(1)八十九年度歲入、歲出經費結算案;(2)九十年度收支預算表;(3)九十年度工作計畫案;(4)九十年度鴕鳥屠宰訓練講習,應如何辦理及分工案;(5)如何教育消費者認識真正的鴕鳥肉品,以消弭市場上假鴕鳥肉充斥案;(6)如何擴大辦理本會成立一週年慶祝活動案。
 
科技新知
如何幫雛鴕鳥吃出健康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 吳淑芬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馮誠萬

    〝採食〞是雛鴕鳥日常生活中一個重要的行為,假如牠們覺得飼糧不夠美味而拒吃,則雛鳥的發育情形勢必會受影響。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飼養者有必要由雛鴕鳥的觀點來了解什麼樣的飼糧最吸引牠們。
雛鳥最好能以〝放牧〞的方式飼養,但在台灣,囿於寸土寸金的環境條件,僅能建議育雛舍的面積能夠盡量寬大,不要太密飼。變通的方法是改用專為雛鳥調配的濃縮粒料(精粒),或各種切碎的新鮮青草來餵給雛鳥,也可將這兩種飼料加以混合再餵飼雛鳥。
    新生的雛鳥會在地上任意啄取東西,並且吃下牠們所啄得的物品,牠們第一次嘗試的通常是「青草」;很明顯的,當雛鳥有多種食物可以選擇時,青草較能博得雛鳥的青睞。此外,不論青草是供給哪一個生長階段的鴕鳥,都應該切成合適的大小,例如供給雛鳥者(小於3週齡或體重低於2公斤),一定要切得非常細(約5 ×5㎜)。
    雖然「粒料」通常不是最美味、最能刺激雛鳥食慾的飼糧,且雛鳥對青草料的興趣遠較粒料高,但是粒料才是最能提供雛鳥均衡營養的飼糧。青草料雖可刺激雛鳥在短時間內吃完所供應的飼料,然而即使牠們無法覓得更多的青草料,牠們也不會輕易地採食牧場工作人員提供的粒料;不但如此,往後當牠們找不到草料時,將會表現得很沮喪。因此,企圖以切碎青草來刺激雛鳥的食慾,很可能會弄巧成拙而產生反效果,造成雛鳥對粒料採食意願降低。一般建議最好等到雛鳥習慣粒料之後再給予青草料。
    為了順利消化食入的飼糧,雛鳥必須攝取適量的石礫來協助磨碎飼料中纖維質,且鴕鳥腸道也必須借助「石礫」刺激,才能正常發育。其實雛鳥在出生時,就已經了解到「石礫」在日糧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當飼糧中添加石礫時,牠們會欣然採食而不會加以排斥。要注意的是,不可讓雛鳥任意地採食石礫,否則牠們會吃個不停,可能會產生食滯的危險。
    青草料及石礫的添加對雛鴕鳥的生長雖有助益,然而提供雛鴕鳥營養均衡的飼糧並配合完善的飼養管理,才是讓牠們長得又快又健康的不二法門。謹提供各位會員參考。


孵化室實施統進統出和燻蒸消毒的重要性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馮誠萬

    隨著產業的發展,鴕鳥飼養規模逐漸擴大,已快速朝向規模化和集約化,但隨之出現了一些新問題;由於飼養密度增大,鳥隻進出頻繁,導致疾病越來越容易傳染,防疫難度逐漸增大,若一旦發生疫情,損失將十分慘重。事實顯示,在完善的清潔、消毒工作基礎上,雛鳥的「統進統出」和孵化室(機)定期的「燻煙消毒」,是預防和控制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在整個鴕鳥蛋的孵化過程中,各生產環節應儘量實施「統進統出」的管理模式;「統進統出」可便於生產管理,並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效率。鴕鳥場的孵化室,在某段時間內如陸續孵化數批鴕鳥蛋,則應在每批雛鳥轉出或進孵之間,定期對孵化室(機)澈底清潔、沖刷,最後並進行「燻煙消毒」。燻煙濃度的計算,先量出孵化室(機)所佔之體積,並按每立方公尺空間30毫升福馬林,添加15克高錳酸鉀的用量,以進行燻煙消毒;燻煙時,應先將擬消毒的孵化室(機)予以關閉,並可將相關用具(孵化盤、出雛盤)放進孵化室內,連同孵化室空間及孵化機一齊實施燻煙消毒。要注意的是,應先將計算好重量的高錳酸鉀盛入合適的容器內,並安置在室內最適當位置,並可分幾個容器、幾個點分別放置,再將福馬林倒入容器內,待高錳酸鉀氧化,工作人員即立刻離開室內,俟燻煙時間20-30分鐘後,再開窗通風,以排除殘餘氣體。如此,可對孵化室內任何部位達到消毒作用,亦可殺死絕大部份的病原體,得到淨化環境的目的。
    一般而言,種豬場及大規模養禽場經實施「統進統出」和「燻煙消毒」後,其仔畜禽之育成率將明顯提高,發病率降低,且用藥量大幅減少,故「統進統出」和「燻蒸消毒」係為大規模畜禽飼養場防疫的一個重要手段,並可為畜禽業穩定發展提供進一步的保障。



活動花絮

1.本會係於去(八十九) 年六月二十七日奉准成立,運作迄今將滿一週年,本次(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已有提案建議,應於今(九十)年六月二十六日召開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時,擴大辦理成立一週年之慶祝活動,初步預定在桃園地區召開,確切舉行地點將委請鄒年淦常務理事(台灣鴕鳥股份有限公司)惠予協調、商借場所後,協會將另外通知會員,屆時期盼各位會員均能踴躍參加。











友善列印
  << 上一頁 下一頁 >>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