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第二期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第二期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Taiwan Domestic Ostrich Association

第二期 / 90年1月出版

特別報導
「二○○○年全國畜產大會」-新世紀畜產業發展方向規劃大會

【本刊訊】一項以「新世紀畜產業發展方向規劃」為主題,並由全國各畜牧相關產業團體共同籌備召開的『二○○○年全國畜產大會』,已於八十九年十二月十九、二十日兩天,假台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召開。本次大會分成家畜、家禽兩大產業進行,並分別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名譽理事長陳敦芳及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邱仕炎先生擔任產業召集人及大會共同主持人,會中針對各產業提出91項議題,進行分組討論,參加人數達二五○人。其中,「其他家禽產業組」係由本會許振忠理事長、朱幸男常務理事聯合主持,陳盈豪秘書長記錄,會員計約二、三十人出席本次會議,顯示本會會員開始關心產業前途及公共事務,同時亦展現我會員之向心力,實在可喜可賀。
    據許理事長指出,家禽業界曾於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召開第一次全國家禽會議,養雞業者將產業面臨之問題詳加分析,並與政府協商形成政策,且逐一落實。其中包含畜牧法之推動立法、離牧措施、蛋雞雛進口數量之停止協調、雞舍限建令之停止適用、農民與企業體統合經營制度、國產禽品之認證制度推動、家禽屠宰副產物化製場之興建、產業團體自律自主、自動化雞舍之推廣、家禽產銷資訊之蒐集分析與研判等項;由於前後經過近千人數月的反覆研討,產業發展方向極為明確,也奠定家禽產業後來四年的穩定發展基礎。許理事長表示,養雞產業團體的發展與組織運作,在在都值得我鴕鳥協會借鏡與學習,尤其養雞業者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幹部大公無私為產業爭取權益而犧牲奉獻之精神,更在各畜牧產業團體中樹立良好典範。
    我國已進入民主社會,很多問題的解決,必須透過理性、重複性的討論,來達成協議,才符合民主公開的精神,故本次大會召集人陳敦芳先生提出五點期望,來勉勵家禽業界:
一、 希望家禽產業發展方向由下而上漸次形成,以落實「產業自主」之目標。
二、 平時具爭議性無法達成共識之問題,可提討論後公決。
三、 會議之結論,可作為各產業團體及政府推動各項工作之重要依據。
四、 大會後之會議實錄,可提供各產業團體、學者、專家及各級政府充分了解產業心聲,裨助各項業務之順利推動。
五、 對於不合時宜之法令、規章,可透過全體之共識提出修正,以利產業結構之調整;九十年度行政程序法施行後,「依法辦事」將是時勢所趨。
    許理事長最後表示,此次全國畜產大會係產業團體自主性的動員、協商及參與,會中之建議事項將分門別類並依輕重緩急,呈請政府與相關單位研究可行性、編列經費,交由產業團體逐年落實;針對本次全國畜產大會,我鴕鳥協會共提五個案由進行討論,分別為:
一、 建立鴕鳥產銷資訊;
二、 建立鴕鳥晶片管理制度;
三、 解決鴕鳥及火雞屠宰問題;
四、 強化鴕鳥與火雞衛生保健及疾病防疫體系;
五、 建立鴕鳥行銷通路並拓展市場。
鴕鳥飼養管理講習與教育觀摩會
【本刊訊】在政府相關單位的輔導,以及各位會員、鴕鳥飼養同好的熱情參與下,「鴕鳥飼養管理講習與教育觀摩會」順利的在八十九年十一月十八日假雲林縣農會會議室召開。此次講習會除有本會會員與對鴕鳥飼養感興趣的同好參加之外,尚有各縣市政府畜牧課、防治所人員前往指導,計有百餘人共襄盛舉。


許振忠理事長於講習會上致詞

    此次講習會很榮幸邀請到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馮誠萬秘書長、中興大學獸醫系林子恩教授、台灣鴕鳥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黃文城場長及嘉南鴕鳥股份有限公司陳佩祥總經理,就個人專長為學員們解說;並於會後前往嘉南鴕鳥牧場、台灣鴕鳥牧場及育成鴕鳥牧場觀摩,當晚並承蒙育成鴕鳥牧場設宴款待,讓與會人員能就當日會議內容作進一步的討論,並交換飼養管理經驗及心得。


劉文龍場長為觀摩鴕鳥牧場的學員解說

    講習會的課程中,馮誠萬秘書長就其碩士論文有關種蛋孵化的學理為學員講解,林子恩教授宣導鴕鳥新城病防治的方法及其重要性,讓學員更了解飼養管理背後的學術基礎;而與前次研討會不同的是,此次的講習會除有學術領域的介紹之外,黃文城場長就實務經驗與學員交流,以及陳佩祥總經理暢談產銷策略,更是令課程生色不少。此次講習會增加了參與鴕鳥現場養殖者第一線的心得報告,相信能夠更加貼近學員期盼了解的資訊,也為日後相關活動開啟了會員相互切磋討論、大方提供經驗交流的大門。講習會後的現場觀摩亦是重頭戲之一,於各家鴕鳥牧場均有專人為學員解說,除介紹自家鴕鳥牧場的特色外,並講述在飼養管理方面所遭遇的困難及解決之道,解答學員所提相關之問題。
在鴕鳥飼養管理的道路上,各位會員已摸索前進經歷了一段不算短的日子,成績斐然是有目共睹的,本次講習會考慮地利及各項因素,商請嘉南鴕鳥牧場、台灣鴕鳥牧場及育成鴕鳥牧場協助觀摩會的活動,在此由衷感謝三家會員場的大力支持。希望本次的活動,能對鴕鳥產業在技術方面的提昇有所助益,更希望各位會員往後繼續支持相關活動的舉辦,一同為鴕鳥產業的發展而努力。
科技新知
雛鴕鳥整天在忙些什麼?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 吳淑芬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馮誠萬

    根據國外最近幾年的研究報告,業已瞭解在農場內以人工飼養的雛鴕鳥,可能表現的行為模式;也已確定牠們在人工飼養環境下的行為表現,足可作為其日後健康之指標。在此將雛鴕鳥每天的行為狀況作歸納整理,提供各位會員作為飼養管理上之參考。
    在出生後的第一天,或剛從孵化室中移出的雛鳥,通常會坐著不動,所以最好能將牠們安置在保溫燈下取暖,以免感冒、生病及降低死亡率;此外,雛鳥會一直發出鳴叫聲,這可能是因為牠們對初次被置於開放的空間而感到恐懼。野生雛鳥的鳴叫聲,可以將離開牠們的親鳥喚回,並坐回雛鳥身邊守護牠們,讓牠們獲得溫暖及照顧。有鑑於此,可以將一大束鴕鳥羽毛放在育雛舍周圍(一把鴕鳥毛撢子是不錯的選擇),好讓雛鳥在希望獲得保護時,能夠得到滿足,亦能提供一個較為舒服的地方讓牠們休息;這樣一來,應該可以讓雛鳥停止鳴叫。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在保溫燈附近放置鴕鳥毛撢子,雖然可以讓雛鳥停止鳴叫,但太靠近保溫燈的話,撢子很有可能會著火,所以放置距離的拿捏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及至第二天時,雛鳥大多會停止鳴叫並安靜地坐著,但偶爾也會起來走動一下;等到了第三天,就會更為好動。好動的雛鳥會嘗試啄食地板上所有被看見的可食物品,開始給飼時,應將少量粒料撒佈在地板上供其啄食;而飲水必須整天供應,並取用方便。約出殼第四天後的雛鳥可站立,並會在圍籬內跑來跑去,開始覓食並飲水。
    雛鴕鳥每天都花費不少時間從事不同的活動,這些〝運動〞對雛鳥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因運動可促進食慾並改善肌肉的律動,而此律動可刺激雛鳥採食行為。此外,喝水對雛鳥而言相當重要。雛鳥每天在圍籬內散步或啄食地板上食物所用的時間,幾乎佔去牠每天50 ﹪以上的時間;雛鳥靜止不動的情況,如站立、或窩在保溫燈下,約佔去每天20 ﹪的時間。
    研究亦指出,有人將塑膠湯匙置於育雛舍內,當作雛鳥的玩具,或者雛鳥會啄擊飼料槽,這些啄擊活動的總和,也佔去牠約10 ﹪的時間;其它非特殊的行為,亦約佔去12%的時間。而雛鳥啄擊其它同伴的情形,是非常少的,每天佔不到1%的時間,此種啄擊同伴的行為,是相當不正常的行為,越常啄擊同伴的雛鳥生長越遲緩;在較極端的例子中,甚至出現啄擊同伴的雛鳥死亡,被啄擊的雛鳥卻能存活下來的情形。
    雛鴕鳥每天的行為大致上有一定的規則可循,若異常的情形出現,可能是飼養環境或雛鳥的健康情形已亮起紅燈,應盡快找出原因加以排除。理想情況下,整群的雛鳥應平均分佈在整個圍籬內,並且在各區散步。在保溫燈下取暖的情形,可以作為這個環境是否令雛鳥感到舒適的判斷。如果保溫區之溫度太低,那麼雛鳥會長時間擠在保溫燈下取暖,此時,這也代表雛鳥採食不足,而且牠們所消耗的能量,多被用來保暖,而非供成長之所需;如果保溫區之溫度太高,雛鳥便會遠離保溫燈,並舉起雙翅,裸露肋骨外的皮膚,俾於散熱,尤有甚者,雛鳥會將其喙(嘴)半開,以〝喘息〞方式,來蒸散雛鳥嘴及食道內的水份,提高散熱效果。以上兩種情形均顯示室內或保溫燈的溫度不適當,需要矯正。
    雛鳥也會有一些不同的活動,例如:哈欠、振翅原地打轉及在圍籬內狂奔等,但畢竟僅佔整個行為模式的少部份。而雛鳥的鳴叫,只有在牠受到緊迫時,才會發出聲音(如被隔離或看不到其它同伴的情況下),一般而言,雛鳥沒事是不會發出鳴叫聲的,如果聽見雛鳥鳴叫,表示育雛舍環境有問題,必須找出並矯正之。
雛鴕鳥較其他階段的鴕鳥脆弱,需要飼養管理人員加倍的呵護與照顧,牠們雖不能直接以言語和管理人員溝通,但是藉由行為等肢體語言,細心的管理人員依舊能夠瞭解雛鳥想表達的各項需要。期盼本文介紹「雛鴕鳥整天在忙些什麼」,能對各位會員在雛鴕鳥的飼養管理工作上有所助益。
孵蛋衛生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 林子恩

    鳥的種蛋其生成過程和一般禽類甚至中小型鳥類沒有什麼不同,在構造上除了氣孔之疏密大小有差異外,其蛋黃和蛋白、卵膜等也都是一樣的,因此對於種蛋之衛生管理應採取和一般雞種蛋一樣的嚴格,由於本協會之會員很少是從種雞業者轉型過來,對於種蛋之處理較為生疏,今後不但要在孵化條件上提昇,對於孵化率之提高、健康小鳥的孵出與育成更是重要。
(一) 輸卵管之構造與生理:
種蛋之構造、生命和母鳥的生殖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鳥類只有左邊的生殖道遺留,右邊已經退化掉,生殖道包括卵巢、輸卵管和共泄腔的一部分,其完整的解剖圖如圖一。

圖一、生殖道之解剖圖

輸卵管在子宮部之前的狹窄段是分泌蛋白,至子宮部則是分泌鈣質形成蛋殼,這個過程視鳥種與禽種有不同。輸卵管之黏膜是種腺體豐富的上皮細胞,職司蛋形成所需要的分泌作用,其組織學上之健全與否和產蛋率、孵化率及小鳥孵出後之健康有關。卵胞在有感染狀況之下,於孵化機內感染病原大量增殖,可在孵化前造成卵胞發臭、胚胎死亡的中止蛋。

(二) 生殖道的衛生:
種母鳥的健康情形一向是介蛋傳播的因素,有一些病原可介蛋傳播,有些則否。例如: 沙門氏菌(Salmonella)、大腸桿菌(E. coli)、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等,母鳥感染病原菌並不顯現臨床症狀,是所謂的帶原者,但當產蛋時可透過卵胞或輸卵管被帶入卵內。另一方面,從共泄腔上行性的病原也可到達輸卵管而污染生殖道也是介蛋的途徑之一。

(三) 蛋表面的衛生:
由於種蛋之產出是經由生殖道、共泄腔,其過程都不是在無菌的環境下,尤其共泄腔有很多的雜菌。當種蛋在產道之外,接觸空氣或外界地面、儲存場所,都已受到嚴重污染,因此種蛋入孵前的清潔與消毒是重要的工作。

(四) 孵蛋機器的衛生:
每一批孵蛋後難免有未完全被殺死或以後再污染的雜菌,累積一久不能忽視其對種蛋孵化的影響,據雞種蛋孵化的試驗數據顯示,檢查孵蛋器的絨毛,其細菌分離率顯然非常高,鴕鳥的數據如何,雖然尚未積極研究調查,但也不能忽視。

(五) 常見種蛋胚胎死亡或孵出小鳥死亡原因:
可分病原和非病原兩種原因。
(1)水腫病(Edematous chicks)
即經過42天的孵化期仍然無法出蛋殼之胚胎,或出蛋殼2-3天之小鳥,全身皮下水腫液堆積,主要原因是孵化機器濕度過高(25%以上),正常的孵化溫度是97-98oF,濕度是20-25%。在蛋殼內死亡的小鳥除了肉眼上的水腫外觀之外,並無明顯病變。
(2)種蛋內容物污染發臭:
由於卵胞受介蛋傳播細菌之污染,可在任何胚胎發育階段造成死亡原因,解剖開種蛋其內容物已發黑、發臭,分離細菌則以大腸桿菌為主,其他雜菌也非常多。在雞常發現的沙門氏菌是否也是原因之一,尚待調查。
(3)鴕鳥衰弱感染綜合症:Ostrich chick fading syndrome (OCFS)
主要發生在孵化後至3週齡間的小鳥,臨床上小鳥顯示精神抑鬱、食慾低下、下痢,2-5天後迅即死亡,可達40-100%,可從臍帶、卵黃、肝臟和氣囊分離出E. coli, Klebsiella 。

(六) 孵化之衛生管理:
(1) 種母鳥之清靜化:
在種母鳥產蛋前對於保菌狀態應先了解,並做適當處理,針對最常分離的細菌,即陰性細菌的有效制菌劑如quinolones類藥物,尚屬有效,一般以每公斤體重10-20gm,連續使用5-7天。產蛋中亦可使用。
(2) 種蛋之表面處理:
種蛋之表面因生殖道或地面之細菌污染,在入孵之前有必要做清潔和消毒,消毒劑可用單性消毒劑,如四極氨、漂白水和碘製劑,當使用前把已稀釋之消毒藥劑稍微加溫,對孵蛋會有幫忙的。70%之擦拭也是有效的種蛋消毒方式。
(3) 孵蛋器之消毒:
孵蛋器之清潔比較困難,但其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無論蛋盤或是其內可清洗或暴曬東西都必須定期執行,入孵之前2-3天應使用福馬林燻煙消毒,讓其氣體將孵化器之各個角落充分的消毒。

活動花絮
1.本會召開第一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
時間:一月十六日星期二下午三時。
地點:新竹縣政府三樓會議室。










友善列印
  << 上一頁 下一頁 >>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