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 創刊號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討論區 | 聯絡我們 | 部落格 | 鴕鳥Q&A
鴕鳥消費資訊
協會輔導資訊
協會相關資訊
鴕鳥資訊簡介

創刊號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Taiwan Domestic Ostrich Association

創刊號 / 89年10月出版
期許與展望
理事長的勉勵
    台灣飼養鴕鳥雖已有20多年的歷史,但至1996年12月才正式開放人工飼養鴕鳥進口,於開放之初因為商人炒作及媒體過度渲染等因素,致使農委會基於保護農民,防止人為炒作的立場,於1997年初宣布暫停進口。但由於民間投資人工飼養鴕鳥的熱度不曾稍減,且不斷尋求再度開放的可能性,農委會為因應農民的需要及配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腳步,遂又於1997年12月再度開放進口。迄今循此管道進口之鴕鳥約有千餘隻,在養隻數已超過萬隻,飼養業者也已超過百戶,並且在不斷成長中。
    由於鴕鳥飼養業者不斷增加,為凝集共識,促進此產業的穩健發展,在各界的努力之下,於今年6月27日正式成立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協會能順利成立,應感謝許多默默為協會努力的籌備委員。協會的主要功能,為肩負輔導業者及傳遞資訊的工作,因此協會為順利將各項產銷資訊、政府法令及協會動態等消息傳遞給會員,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會刊的發行工作,在協會成立之後即著手進行。盼本會會刊能在往後扮演協會與會員之間溝通的橋樑,並能對會員在飼養及產銷工作上有所助益。
    如今,協會新創百業待舉,會刊創刊號的發行,因協會的工作人員尚不足,且初次參與刊物編纂,經驗尚淺,疏漏之處在所難免,盼各位會員能不吝給與批評指教,共同讓會刊的篇幅逐漸增加,功能逐漸周全。更希望會刊的發行不僅僅只是一座單向資訊傳遞的橋樑,而是往後能不斷有來自業界的經驗交流,使會員對協會的認同感與向心力更加堅定。在創刊伊始,謹綴數語,與會員共勉之。
鴕鳥協會理事長 許振忠 89/10/6
 
前聯誼會會長的一席話
    從民國85年底透過農委會陳晉蒼科長的介紹撮合,幾位同樣對鴕鳥發展頗有興趣的業界人士,在農委會共同成立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的前身─人工飼養鴕鳥聯誼會。從一開始的七、八人的聯誼會,一路發展到今天近百人的人工飼養鴕鳥協會,鴕鳥產業在台灣總算有了身分,也是另一個里程的開始。
    目前世界上發展鴕鳥的國家,起步時均因政府不予干涉或輔導,任由業者自行發揮,業者往往因鴕鳥的高經濟價值數字迷失方向,發展過程未考慮產銷平衡問題,規劃產業環境亦未從產銷的觀點著手,一味的悶著頭繁殖買賣鴕鳥,因此當生產規模形成時,鴕鳥相關產品的消化與管道卻未有相等的規模,產銷失衡的問題於焉發生。因此,在鴕鳥產業中,土地是一個可以克服的非關鍵問題,產銷才是產業成敗存亡的關鍵。台灣是個島國,產業發展伊始靠天然環境與政治因素之故,使我們雖較他國起步慢,卻有較佳的發展條件,今天我們要避免與美、澳等國面臨同樣的發展困境,只有在發展養殖的同時,也開始發展鴕鳥肉與鴕鳥皮的市場,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自外於別人的失敗經驗。
    我個人經常以這樣的一句話來與嘉南鴕鳥的同仁共勉:讓我們一起改寫「鴕鳥心態」的意義。雖然鴕鳥肉與皮的市場做起來較費時費力又費本,但我們及早面對問題、因應問題,促使鴕鳥產業在台灣雖然起步慢,但卻能處於產銷平衡狀態,那麼基礎穩了,內需市場穩定,就有機會從價格與品質上更上一層樓,難說有一天我們的鴕鳥肉可以外銷日本、登陸美國。
    值此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順利成立,並發行刊物服務會員,身為協會前身聯誼會會長,在此僭越各位同業先進發表個人淺見共勉,尚請先進指教。
前聯誼會會長 戴勝堂89/10/02
 
常務監事的一席話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終於在千呼萬喚中成立了,從民國85年底幾位同業成立人工飼養鴕鳥聯誼會開始,日子在籌備、等待中一天天過去,我們幾度憂心商機是否已在指縫間逝去。有些同業在等不及的情況下倉促上陣,卻不幸敗陣下來。嘉南鴕鳥與部分同業一樣,緊握有限的資源,無奈的焦心等待,那段期間嘉南鴕鳥不敢招兵買馬,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間10坪辦公室內分租一張桌子,每天都在紙上作業,兵棋推演。
    現在,我們相信等待是有道理的,沉住氣是為我們長久發展做打算。在民國85年下半年,農委會尚未鳴槍,就有人笙旗高掛、戰鼓齊鳴,保證年生100個蛋、一定賺錢的好康ㄟ處處可聞,於是政府斷然將開放人工飼養鴕鳥進口的既定政策延後一年執行。這段期間卻意外的讓其他業者及嘉南鴕鳥有充足的時間去考察與深思產業發展的方向。
    一年後,當農委會開放人工飼養鴕鳥進口,國內業者又面臨走私鴕鳥與鴕鳥蛋的嚴厲考驗。走私貨的誘人利益令人難以拒絕,於是有些初入產業的業者不幸掉入陷阱。嘉南鴕鳥同其他業者一樣,堅拒對整體產業無益的商業行為,因為旁門左道,通常不會有好結果。到如今走私鴕鳥與鴕鳥蛋的業者多半已銷聲匿跡,此一結果又再度告訴我們,要開發鴕鳥市場只能務實一步一步來。
    協會的成立,因為鴕鳥產業屬於弱勢團體一波三折,期間讓支持鴕鳥產業發展不遺餘力的陳晉蒼科長與許振忠教授、林子恩教授在各自的專業領域裡,遭到不少潑冷水的待遇,外界認為鴕鳥產業不成氣候這一點,我們感同身受。然而嘉南鴕鳥一路走來獲得的經驗,讓我們體會到歷經艱困考驗得來的果實分外甘美。因此外界的異樣眼光,反而成為我們讓鴕鳥產業在台灣立地生根的動力。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雖小,但是五臟俱全,在此我們深深感謝許理事長、馮誠萬先生、何玉珍小姐、陳佳靜小姐,在幕後為我們運作協會的五臟六腑。支持協會刊物的運作等於是幫助我們自己,希望我們共同努力,共創鴕鳥產業在台灣農牧史上的另一項奇蹟。
常務監事 陳佩祥89/10/10
 
會務報導
1. 第一屆理監事當選名單:
理 事-許振忠、林子恩、伍恩昌、劉華南、潘應麟、王嘉祥、朱幸男、戴勝堂、林晉成、宋奇光、李展源、李明城、林明山、鄒年淦、張啟裕
候補理事—黃盛欽、蘇義勝、黃文城
監 事—陳佩祥、許進榮、朱清全、吳聲樓、王志禎
候補監事—黃盛勳
常務理事—許振忠、林子恩、戴勝堂、朱幸男、鄒年淦
常務監事—陳佩祥
理 事 長—許振忠

2. 原擬商請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馮秘書長誠萬兼任本會秘書長乙案,因養雞協會理監事會方面有困難,故改聘東海大學畜產系講師陳盈豪先生兼任(相關資料已呈報內政部);惟許多有關會務及與農政單位聯繫方面,仍須借重養雞協會秘書長之協助。

3. 當選之理監事捐款,係協助本會召開理監事會議及各項會議費用,經第一次理監事會議建議,其額度為理事長三萬元、常務理、監事各二萬元、其餘理監事各壹萬元整,若理、監事具學者身份,考量在學術方面貢獻與協助甚多,得特別禮遇,免再予捐助款項。

4. 本會之劃撥帳戶已正式啟用
戶名: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帳號:22375945

活動花絮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舉辦學術研討會,題目為鴕鳥(肉、皮、羽毛)加工利用。
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行政館簡報室(台南縣新化鎮牧場112號)
時 間:10月26日(星期四)下午2:00
2. 為促進會員技術交流,聯絡會員情誼,擬與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合作辦理本年度之鴕鳥產業研討會,並於辦理研討會時一併安排會員場互相觀摩。
地 點:雲林縣農會會議室
時 間:11月4日(星期六)
觀摩場所:嘉南鴕鳥場、台灣鴕鳥場、育成鴕鳥場
附 註:正式會員可免費參加研討會,非會員則需繳交費用一千元,當日入會者比照會員辦理。










友善列印
    下一頁 >>  
鴕鳥肉專賣店
有心肉舖子
鴕鳥肉Facebook
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 版權所有 2009 TDOA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TEL:04-2213-1776 傳真FAX:04-2213-2376 地址:412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671巷110號
網站維護管理:艾肯數位多媒體 建議使用 1024x768、IE6.0 以上版本觀看本網站
加入最愛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