鴕鳥歷史   
      鴕鳥歷史

鴕鳥屬於走禽類,乃由在中生代(Mesozoic)時的Thecodont演化成Theropod dinosaurs,其包括和始祖鳥(Archaeopteryx)同時期的一種像禽類的爬蟲類恐龍Compsognathus,而後演化成走禽類,因此推測走禽類的演化可能甚至未經飛的階段。鴕鳥的祖先可能有3種,包括:1、始新世(Eocene)初期到中期北美出現過的Geranoididae;2、始新世末期和漸新世初期中亞出現過如鶴樣的Eograidae;3、漸新世(Oligocene)初期的亞洲和中新世(Miocene)及鮮新世(Pliocene)末期的亞洲和歐洲出現過具2隻趾頭的Ergilornithidae,後來在中新世末期東歐演化成最早的鴕鳥Struthio orlori,於更新世(Pleistocene)時開始散布到非洲。

--------------------------------------------------------------------------------
人類開始接觸鴕鳥的歷史已很長了,早在古埃及、亞述、巴比倫時代,已有鴕鳥羽毛交易之記載。到了18世紀上葉,由於鴕鳥羽毛的國際市場看好,南非人最早開始鴕鳥的人工馴養。但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經濟不景氣和自然愛好者發起的抵制配戴活動,使羽毛貿易急遽下降,也迫使在南非的鴕鳥產業,自1945年開始改變型態以生產鴕鳥皮革與肉品為主,使鴕鳥養殖業方得以在全世界發展起來。

--------------------------------------------------------------------------------
目前全世界除非洲、美國及澳洲以外,加拿大、墨西哥、巴西、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希臘、德國、法國、比利時、伊朗、以色列、紐西蘭、印度、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有些國家,均已進口鴕鳥進行人工飼養。在台灣自民國86年12月1日起,行政院農委會開放人工飼養鴕鳥進口,形成台灣畜牧業的另一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