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213 獸醫變賣肉達人 標榜吃得健康   
1000213 獸醫變賣肉達人 標榜吃得健康
更新日期:2011/02/13 02:03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從拯救動物生命的獸醫師,到專賣各類肉品的商人,三十七歲的郭旭英很「跳tone」!去年年底,他在網路上創立了「有心肉舖子」,強調只賣台灣生產、有產銷履歷、沒有藥物殘留的肉品,讓人吃得健康,還要減少肉品的碳足跡、環保愛地球。
郭旭英原本是獸醫師,學校畢業後先是在疾管局研發疫苗,心思放在拯救動物的壽命,萬萬沒想到四年之後,因緣際會使他的生命一百八十度翻轉。
當時在老師的推薦下,郭旭英接觸了引進鴕鳥飼養的工作,成為鴕鳥養殖協會的祕書長,開始在台灣推展鴕鳥肉,以取代大量倚靠進口、且消耗大量糧食作物的牛肉。後來養出興趣,更進一步推展到各類國產肉品,儼然成為賣肉達人。
「當獸醫師很賺錢,但救的動物卻很小群,推廣吃健康的肉,反而可以救很多人!」事實上,郭旭英曾經被人寫電子郵件痛罵,指著他的鼻子問:「獸醫師不應該是救動物的嗎?為何你卻在賣肉?」但他認為,吃肉並不殘忍,八十%的人類也都不是素食主義者,既然一定要吃肉,不如吃「健康的肉」。
他希望每一隻經濟動物活著的時候都必須快樂健康,死時被人道地對待,例如每一隻鴕鳥要有十六平方公尺的活動空間,並接受合格的屠宰流程,「高科技工廠好像沒有直接傷害生命,但排出的廢水汙染,卻可能造成更多人的死亡,難道不比殺豬的殘忍嗎?」
郭旭英說,國人知道要吃有機蔬菜、安全的魚類,但談到吃肉,好像本來就是不健康的東西,怎樣吃都沒關係。因此,他決定建立一個只賣國產肉品的網站,並用心做好流程的把關,除了產銷履歷、CAS、HACCP等國產肉品認證,還自己花錢定期檢驗,確保沒有抗生素等藥物殘留,小孩子吃了不會過早發育,也不會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小胖子。
目前他除了自己專長的鴕鳥肉,還在網站上賣土雞、鴨、豬、鵝、鵪鶉和火雞,現在他的目標是在台中開一家實體店面,請優秀廚師駐店教大家做料理,把環保健康的肉品推廣出去。